版大您好我是XX區的外勤郵差今年6月XX號剛報到之後上三天課XX號星期X第一天到投遞單位見習我之前完全沒騎過打檔機車也完全沒送過信.當初是為了一份長久穩定的工作才來報考的我的投遞區段很幸運剛好離我家很近
我的師父人也很好大約有2X年以上資歷不過他是星期X當天才臨時知道要教
我所以當天騎車跟著他跑(當天制服和機車還沒發下來是騎自己的車和穿便服)跟著他繞了一整天..感覺頭很暈很像在迷宮..師父有跟我說滿多的..可是我都記不太住於是星期X就這樣結束了

星期X主管同意讓我來由局練檔車也讓我騎出去師父也特地犧牲假日來郵局陪我繞了一個早上 但是繞完還是迷迷糊糊的只知道路線大約怎麼走....有請師父畫地圖給我不過師父說不用畫>< 不過他後來有寫送信路線表給我
上面直接寫路段 門牌號碼順序 也有說星期X來的時候要改一下送信的順序改比較單純的雙去單回之類的(會送比較慢不過比較容易讓我學習)
第一天跟著師父繞完之後才發現送信真的很辛苦不是那麼簡單的工作 星期X騎檔車也是一直熄火停車的時候很難抓空檔要看儀表版的燈才知道我在空檔....這樣以後送信怎麼辦儀表版都被信擋住了怎麼讓你看= =
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學的好呢???
目前最擔心的問題是 路線不熟 門牌號碼不熟 怕丟錯信 檔車問題騎不好加上空檔位置很難抓(每次停下來都要看儀表版空檔燈) 加上我的個性比較內向
(穿便服跟在師父後面很多民眾看著我的時候感覺好尷尬有的人會把我當可疑份子看待><)
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我該自己去買一台腳踏車利用假日自己繞一遍區段嗎?(因為騎機車聲音太大聲了民眾會出來看這個人在幹麻)
我該把師父給我的路線表自己畫成地圖嗎? 像版大您畫的地圖感覺滿棒的 我自己其實滿笨的不大聰明以前工作都做不好這次郵差考試也是花了很長時間死記才幸運考上
記路線圖和門牌號碼有蛇麼訣竅方法嗎???加上我的個性比較內向比較不會說話也滿在意週遭民眾的眼光看法..我應該利用假日凌晨四五點(大家都在睡覺) 起來自己去繞路線練習嗎???

以下是我的回答!

1.千萬千萬別放棄!!!你內向當郵差好呀!我師父的同梯97年的!他也很內向,狀況跟你差不多!!我們是專投掛號信,他那時候剛出師,早上6點到隔一天的凌晨1點才下班,10天實習還是無法出師,天都黑了還跑不回來,稽查想辦法幫他多弄兩天實習,請師父再提點他兩天,但最後他還是熬過來了,這個故事是我師父偷偷跟我說得!

2.我之前就騎過擋車,不過我沒買過擋車,我第一天出門還是跟不上師父!我的空檔燈早就壞了,就算沒壞也是跟你一樣看不到!!你嚐試著聽聲音換檔,引擎聲變大就該換檔,至於空檔,你要停車的時候一邊煞車,一邊慢慢降檔,當你降到空檔的時候,他引擎聲音會改變!那就是空檔!!如果萬一非空檔熄火,也不用擔心!離合器拉到底,發動后,試著騎動看看,基本上1檔2檔車子還是可以前進,萬一騎不動,感覺引擎快熄火!馬上離合器拉到底!退一個檔次!(往後踩一下)在試著前進看看!還是不動!繼續退一個檔次!基本上這樣就可以前進了!萬一你還是覺得這樣還是有困難!你就記住檔次吧!n檔(空檔)>>1檔>>2檔>>3檔>>4檔,共5個檔次,你就記住你往前踩檔幾次!每5次就是回空檔!大概就是這樣!別擔心!慢慢來!郵局不會放棄你!機車也不會放棄你!只有你會放棄你自己!

3.抄筆記!抄筆記!!抄筆記!!!沒有天生得郵差!只有勤作筆記的郵差,我的師父們都說我是天生得郵差!馬的!!他們都不知道我每次學新區段,晚上下班或是假日,我花了多少時間在路線攻略上!!我記得我學第二區段的時候(第二區段只剩6天實習),我每天下班約4點,晚上都弄到1點才去睡!!整理師父白天一點一點的瑣碎資訊!還有重畫早已陳舊不堪辨識的地圖!!前一天整理的資料,發現有問題,隔天馬上提問,甚至送完師父交待的信件量之後,在繞回現場看一下!但我都是騎公司的車子穿著制服!騎公務車,做工作上的事情,理所當然喔!!

4.我99年也是先穿便服送!後來稽查才幫我們借衣服,不要太在意民眾眼光與言語!你在工作賺錢,這樣想就好!民眾不會咬你,只有狗才會咬你!不用怕民眾!!我還跟一些該死的民眾對嗆!他還打去局內投訴!結果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真的不在意民眾眼光,也不用在意民眾的冷言冷語!當他們在放屁就好!我記得剛出師,送很慢!一般1點前就會到的信,我都拖到3點!被民眾念呀!我就跟他說,我是新人,很抱歉!我會慢慢加快我的速度!!一般民眾都會體諒!當然也有遇到不會體諒的,甚至開罵!一般我都當他在放屁!如果真的受不了!我就頂回去!「我新來的不熟,你也不用這樣吧!」。新手快不是重點!正確送達才是重點!送錯信是違反公司規章!是一種犯錯行為!送得慢!沒事呀!新人送得慢不是你的錯!從小唸書到大!沒有一門課是「如何送信」所以別想太多了!ps.如果沒領到制服的同仁,務必請稽查先幫你借衣服,我99年也是先這樣!

5.你的狀況,我同梯的也遇過!當他在學第二區段的時候,他的師父甚連路順都沒寫給他!!只跟他大概講一講!呆呆的過了6天!傻傻的出師了!後來控告不斷,哈哈!!其實我當時給他建議就是自己畫張地圖,後來他學第三區段,他畫地圖了,到目前為止,沒被控告過!而且不到一個月就跟上師父的速度了!我建議你,把師父給你的路順,化成地圖,看圖會比看全文字的路順容易記住容易想像,地圖電腦畫手畫或都可以,路名巷弄,用不同顏色區別!最後請師父幫你用鉛筆畫一下路箭頭,詳細畫圖方式請先參考我那幾篇文章!不懂的再問我!師父交待的事項,也可以標注上去,之後排信,你就照著地圖路順下去排,一開始你會排得很慢,一個禮拜你就會慢慢上手!出門也帶著地圖!找不到的門牌就拿出來參考一下!3個禮拜之後你就會跑得比較順了!慢慢也不用看地圖了!

6.如果真的要繞一下跑區,真的用白天騎公務車去繞,畢竟白天人事物跟晚上或凌晨不一樣!能拿來當作參考的標的物也不一樣!但我不建議在多花時間去繞!實習時間請師父幫你排好信,多去實際送,那就很足夠了!我都是邊送邊做特殊門牌註記!例如某路單雙號不對稱,50號對面可能是115號!這我會註記在地圖上!或是地址很亂的區域也是一樣!!

7.最後一點,這是急就章,禮拜一你可能就要出去送了!你先去印google的地圖(這地圖的正確性只有70%),把你的區段先印出來,當作草圖!到了現場要註記就先註記在上面!或是有小巷弄也畫一下,回家在整理成你要的地圖!大概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t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