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狗狗攻擊

綁起來的狗80%會咬人,請離他遠一點,萬一狗主人把他綁在電鈴下,你就不要去按電鈴了,按個喇叭喊個名字,一切隨緣!萬一被控告,就說你不知道那狗會不會咬人,綁在信箱下,也是一樣!不用硬要把信投入信箱內了!

沒綁的狗追你,要嘛一棒給他下去,不然踹他一腳!我是沒拿棒子打過狗,頂多踹過狗。就算主人看到,你就說你不知道那是你的狗,只是知道他想咬你!不過當然最好嚇退狗狗就好,不要真的一棒下去!除非真的追得很近!

狗要追你,你不用騎給他追!你停下來70%的狗也會跟著停下來!然後就不追了!如果狗在你前方正要追過來!你就朝他騎過去!假裝要撞他,他自然就會閃到一邊去了!

萬一很不幸真的被咬到受傷,且可以很明確知道狗主人是誰,請立即通知稽查來現場,看如何索賠醫藥費之類的!

 

2.與民眾有爭執

社會上70%的人對郵差是尊重的!25%的人是覺得無關緊要的!5%的人就像仇視政府單位一樣或是強烈的自我感覺良好。

遇到這5%的人難免會有爭執,我EQ不高!更常遇到!哈哈!

切記!別爆粗口!三字經!也別據以力爭!口氣也別激動起來!當他是在吠就好!儘快處理好,看他還要不要收信!不收就閃人,要收就快蓋章閃人就對了!

所以呀~有沒有按規定作業這就很重要了!如果你先不按規定作業,你當然沒立場囉!

如果他還是歇斯底里,甚至辱罵!你就趕快拿出手機錄影就對了!一字「幹」聽說法院會判賠6萬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最後回局裡,第一時間跟稽查報告,先打個預防針,並據實以報,以免民眾控告的時候,先被民眾誤導當時情境了!

稽查會找資深師父一起來問該住戶狀況!除非是你自己先錯在先!要不然一般都會不了了之!!

至於錯在先,可能你真的態度不好!或是明明有電鈴你就不按,狂按喇叭!或是按了電鈴沒幾秒就跑了!喊名字建議加個先生小姐,這是基本禮貌,也不會讓故意找碴的人有口實!

 

3.交通事故

除非你被撞到不省人事,不然你還是得要處理!保持現場就對了!

就算會交通阻塞你也別輕易移動車子

馬上報警來處理

然後通知稽查

千萬不要怕信沒送完晚下班,而不了了之!

萬一你被對方撞,你想說是你被撞,人沒事,車壞了請公費報修,就說沒關係就跑走了,他後來等你走了,才想到要申請車子保險理賠,需要報警要畫現場圖,結果變成是你肇事逃逸喔!!

撞到人也是一樣

報警叫救護車

他不願意上救護車,救護車會請他簽名,表示他無立即生命危險,且放棄第一時間就醫機會!

千萬別私了,以為給了500元1000元就沒事了

就算要私了給錢,至少當場要簽下和解書才算數!

不然他回家後跟家人講

家人一樣跑到警局去報案,打算來個獅子大開口!要怎賠呀?

 

4.有電鈴還是乖乖按電鈴

屏除大部分公司行號之外

一般住家或是家庭公司還是要按電鈴

那怕是「高級」別墅型住宅區電鈴設在二樓

你還是要上二樓按

就算電鈴壞了你還是要假裝按一下!

尤其是住戶裝有監視器的

你有按有錄影到,電鈴不響是他家的事情,收不到信,又沒去領信被罰錢!就算他跑來局裡鬧!你也不用怕他!

除非是那種舊式公寓,確定整棟樓電鈴不通,那當然有沒有按就變成見仁見智的問題了!(一般就不會去按了,第二天就給他招領!)

還有一種,你剛要按電鈴,隔壁鄰居就說他們不在家啦!

你還是要按喔!萬一他在家你就糗大了,當然還是會有監視器錄影的問題!只是他提供該住戶不在家的訊息,頂多讓你不用等那麼久而已!

最後是一樓住家電鈴壞了

喇叭按個一兩聲喊一下名字!基本上住戶不會反對你這樣做!

有師父說電鈴壞了就敲門!

我之前也是會敲門!

後來有一次某住戶的女屋主跟我說請用敲門的!

幾個月之後,該住戶有信,我就敲了!

結果男屋主跑出來大罵!弄那小!

呵呵!之後我就沒敲過門了!電鈴壞了就是他家的事情了!一樣按喇叭喊名字等一下!沒有回應就閃人!第二天還是沒回應,就招領!

 

5.中午時段

一般公司行號中午時段會休息,比較爛的公司就不會出來收信,萬一那時段你剛好送到公司工廠區

要嘛就先去吃飯休息一下!

不然就先小小改一下路線先去送住宅區!

不過一般12:30之前還是會收信啦!頂多嘴巴還咀嚼的飯菜拿印章給你而已!

睡午覺是台灣人的陋習

很怕別人吵醒!

不過......我送到後來!有事情要趕下班,一樣把他們挖起來!硬叫他們出來收信!雖然會被靠腰!管他的!!畢竟爛公司總是少數!

如果真的叫不出來!那就隔天在送了!

 

6.發現漏刷信件條碼沒簽收簿欄位

這情形常常發生啦!

解決方式好幾種,我看過得用過得僅供參考

(1)最末頁還有空白欄位,就手抄號碼,蓋章!

(2)每天都帶一張空白簽收單,萬一有發現漏刷就抄下號碼蓋章!

(3)局內有一種白色小紙條,可以抄錄號碼蓋章!

(4)把該信件的條碼貼紙慢慢撕下來,印章直接蓋在條碼上,帶回局內!

(5)直接把簽收簿背面空白處,抄錄號碼蓋章!

以上任何一種方式都可以啦!不過回局內之後要記得補登電腦帳就對了!

另外,像信用卡之類的信件,條碼是在透明口洞內,因為多了一層透明膠膜,有時候刷讀出來號碼會跳號!

(例如:原本是掛號號碼665541 他跳號成665544)

一樣註記一下正確號碼!回局內在做補登,原本錯得號碼就別理他,他會自然變成妥投電腦帳!

ps如果漏掉一整把五、六十封信,還是乖乖回公司在刷讀過一遍吧!

 

7.車子壞了

如果完全發不動,馬上打電話回局內,請求支援就對了!

如果還發得動,就近機車店維修,記得身上要帶著責任局的抬頭與統一編號,以方便開發票收據,報公帳!

感謝wwjd1128補充:如果是開收據的話,記得一定要有蓋負責人的私章及免用統一發票號碼,否則會計沒有辦法作帳,會叫你補單。

還有你們剛進郵局,領到的都是舊車,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一、機車里程數與油耗表的紀錄是否相符,我剛領到車時,發現其誤差多達3000多公里,馬上報告專員,請維修機車的人員幫我調正。

二、剎車是否有作用,在原地剎車煞的住,不代表剎車是正常的,一定要試車,才能確定;另外前輪的剎車建議不要太緊,否則下雨天很容易打滑(有些住宅區就喜歡用高級的磁磚)。

三、如果煞車會發出尖銳的聲音,就是來令片有問題,想盡辦法拜託維修人員幫你們換。 

 

以上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沒講到的

總之,這只是通則,搞不好做久了,你會有更好得應變方式也不一定!

另外長官的支持度也很重要

有時候按規定作業,長官不一定會力挺喔!

反正有事就是郵差自己要扛!如果有長官要幫你說好話要幫你處理!就當作你平常表現好,長官給你的回饋吧!

但也不用投鼠忌器,不懂的就問,懂得就放膽做就對了!

沒被控告過得郵差,可能全國找不到100個吧!(要先扣掉平投股...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t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