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前聲明1:個人經驗談,並非最好最佳的方式,且本人為專投掛號與限時信,混投區段或其他特種投遞股適不適用,我也不知道,以下言論僅供參考!請勿轉po至痞客邦之外的論壇或討論區!謝謝!

讀前聲明2:也許你會看不懂我在寫什麼,等你報到後跟你師父第一天行程結束,你大概就知道我在說啥了!

 

10個工作天的見習實數你該怎自我加強熟習區段的路線?(以專投掛號信的經驗來講!)

(內網有人說正確見習天數是15天,但我真的只有10天,也許我是專投區段吧!不知道有沒有我同梯或是97的學長是見習15天的!留個言吧!第二區段之後見習只剩下6天!)

 

1.上班時間就照師父給你的進度,盡量去跑區段,去熟悉你的區段路線!

 不管你是混投還是專投!師父交待的事情,就先照他的指示做就對了。

 房子是死的,人是活的!

除非房子拆了,或是空地新蓋,「按址投遞」就是要好好先把路先搞熟,先求天黑前跑完區段回公司做帳!

 

2.勤作筆記!

 就算是99年的學長帶你跑區段,他也會有一些口頭事項交待給你,可能經驗不多,但也夠你記了!

更別提5.6年甚至10幾年的師父,腦海裡可能一個地址一個名字就可以說出來他是屋主的誰?

更別說一些投遞該注意的事項,例如:某住戶電鈴故障,按喇叭後3分鐘會下樓收信。或是某住戶不能按喇叭,會控告。或是他的住家在中山路50號,但他在中正路80號上班或是該店家老闆,剛好都在你區段內,你就可以幫忙改投一下!等等等等.....特殊事項!!

所以請勤作筆記!記下來!不要聽過就忘了!切記!!!!

 

3.把刷讀系統學好!

 掛號信只要有掛號號碼,民眾就可以上郵局首頁查詢得到信件基本狀況!!

所以你每天電腦帳一定要正確結帳!郵局的刷讀系統雖然不是很人性,但也不會難學!

不過好笑的是,終極目標是電腦帳與你的未妥投信件數量吻合還有簽收簿上的妥投數吻合,就沒問題了!

但期間「電腦做帳過程」10個師父有10種方式,有人用半螢幕,有人用全螢幕,有人直接用快速鍵,有人用手key in類別項目,有人只靠bar code預設碼就搞定!

你就先按你師父的方式作業,一定要把他的流程抄下來!

因為新人難免做帳會有出入,如果你沒按照你師父的做帳方式做帳,他要幫你抓帳,又他電腦邏輯不強,他也會一頭霧水!!

等你出師熟了之後,你在改你比較順手的做帳方式就可以了!

切記!當日的帳一定要正確,不要敷衍了事,如果有發現給了信忘了在簽收簿蓋章,當天溝通一下99%收件人還會給你補蓋!但過了兩天,寄件者或收件者忘了有收過這封信,你要怎查起??只會徒增困擾!!

 

 

4.試著畫一份適合你用的地圖!

師父不一定有區段地圖給你,因為可能n年沒有新人學區段了,也有可能區段路線單純,免地圖!

當然有給你區段地圖那是最好,但不管有沒有給!

我都建議你「自行再畫一份」手畫用色筆也可以,用電腦繪圖軟體畫也可以,順便把一些師父交待的特殊事項業一併標注再地圖上!

如果掛號信菜鳥「單去雙回」還可以,但是出師之後還是「單去雙回」肯定送到天黑你也送不完!

有時候門牌5號,路的對面可能是20號,他會亂跳!!

門牌不會1.3.5.7.9對上2.4.6.8.10,甚至還會亂跳號缺號!!

那也是可以註記在地圖上!可是在家畫地圖,可能白天你跑過得地方有點忘記了,沒關係!!

上一下google earth,衛星地圖很清楚,清楚到門牌號碼都看得到!!

這樣畫地圖保證你會比較清楚路線!早上排信會比較有概念!!

如果萬一排信有困難,也可以參考你自己的地圖下去排信!!

建議用不同顏色來註記不同的路名巷弄,容易一目了然!

(不是很建議直接co衛星導航地圖或是下載google地圖,目的是要讓你熟悉路線!幫助排信!而不是真的要你取得一份地圖!

 

 

5.在實習時間有問題盡量問,就算出師了,也要問!!

 現在啥鬼東西都寄掛號信,不繳電話費的會被電信公司寄存証信函,欠稅欠錢倒債的,被追繳被法院通緝,停車費懶得繳,交通罰單也是被寄掛號信,有地址容易找得到的,當然你自己親身去問住戶,要不要收那是住戶的事情。

但是有些可能是電鈴壞了或是電鈴設計得很複雜你也不知道該怎按,或是根本不容易找到地址!

或是該地址只是「寄戶口」人沒住那裡,甚至一門牌號多戶,你到現場也問不到人!

這種情形這種信你一定要問你師父,該把信送到哪裡?或是怎處理?

千萬別自己想!自己悶頭做!不然很容易造成民眾糾紛,好幾次民眾一大早或是下午就來局裡面鬧!

說他沒收到繳款信被罰錢被查封財產!

萬一好死不死,你師父們都知道該怎送那一家的信,而你卻因為不知道該怎送就亂送亂處理,那你就糟糕了!!

切記!郵差只是送信的!沒必要捲入寄件者與收信者之間的糾紛!

(我早上排信看到怪怪的信,我幾乎滿場跑,A師父問不到答案就去問B師父,或是下午跑完趁師父還沒下班,我也先跑去問,然後在做帳!如果真的問到無解,就去問稽查!!拿稽查當墊背=口=,不是啦!至少你有跟他報備過,將來有問題,稽查也會幫你說話!但人總是有情緒的,萬一師父前一天可能睡不好@@'''火氣比較大口氣比較不好,千萬別灰心就不問嘿!

 

 

6.招領局與派出所要搞清楚!

郵件二次投遞之後就是要招領,一般而言,普通掛號送支局招領,一般行政文書雙掛號也送支局寄存送達,法院與調解委員會行政文書雙掛號送派出所寄存送達。

但不是你想在招領單上要將郵件開那個招領支局就開那個招領支局!!都有地域性的!

可能某個路段為分水嶺,運氣好!區段內可能只有一個招領支局一個派出所!

運氣不好,一個區段就三個招領支局兩個派出所!

除了招領單上要寫正確的招領支局,下午做帳也要做正確丟隔日待送的暫存儲位也要丟正確,隔天才不會被誤封到錯誤的支局!還有請民眾去領信的時間也要正確

如果上述四個環節有一個出錯!不是被罵死就是自己要花時間去把弄錯的信搞成正確的支局!

這沒浪費一小時也要30分鐘!

剛開始你怕出錯,可以有兩種方法!

(1)直接在信件上作記號,第一次投遞沒出去,會寫無人回應時間,就順便把招領支局寫在旁邊,例如48支局就寫個48,中正派出所,就寫個中正!那你要寫招領單或是做帳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出錯!

(2)剛剛有說招領支局或派出所都有地域性的!例如:中正路以東是48支局以西是36支局,以東是中正派出所,以西是中山派出所,當你送完那個48支局路段,要前往36支局的路段前,先把48支局未妥投的信件整理起來,用橡皮筋綁好收好!這樣下午做帳,你早就一悃一悃整理好!不容易出錯了!

 

 

7.別緊張別害羞在符合規定下的狀況下,給民眾方便!

我出師的第一天我師父問我,你都不會緊張喔?!?我回答他:「不會呀!民眾又不會咬人!」 

沒電鈴該按喇叭該喊叫名字,做就對了!能最快的方式把人叫出來並帶印章或身份證,那就是在幫你提早下班!

法規規定要蓋印章,不然要出示身份證件「必要時」抄錄其証號,必要時就是絕對要!

我被民眾質疑過,為何要蓋章?!?也可以偽造印章呀!我就跟他說「除非我每次送信你都拿不一樣的印章,不然就算你有10顆印章輪流使用,我還是有歷史紀錄可以證明這印章你曾經使用過」因為簽收簿會保存2年(還是3年我忘了!)後來他沒在靠腰過一次,乖乖的拿印章出來蓋!

民眾要簽名請他出示有照片的身份證件,我也被民眾質疑,「我就是本人,為何還要看證件?!?」我回答他說「不好意思!你說你是林某某,但我怎確定你就是林某某?」。

看完證件一定要抄錄身份証號!就算將來他要賴說那不是他的簽名,但是他的身份正字號總不可能可以偽造吧!

不過幾次之後你能確定他是本人了!就請他簽名並附上身份証字號就好了!看證件手續就可以免了!

另外,回執雙掛號與附有行政文書的雙掛號還是乖乖的蓋印章!

尤其是行政文書的雙掛號,收件人是誰?就蓋誰的章,或是親屬章!如果是公司行號至少要與信封上收件者名字的發票章以上的章。

例如:西森機械有限公司,那你就要蓋西森機械有限公司的章,發票章也可以,有一些師父還會要求蓋公司大小章!其實不用那麼誇張啦!不過如果是「國稅局或勞保局」的行政文書掛號信!最好信封上寫什麼名字就蓋什麼章!那兩個單位非常機車!常常會要求補蓋章!

最後是鄰居代收的問題,只要不是雙掛號信或是報值、信用卡或是一些感覺上是很重要的信件,鄰居「主動」要幫忙代收,你就放心給他收吧!然後在簽收簿上註記是幾號鄰居代收,避免將來被查單,誤認為是誤投!

(1.要鄰居主動開口喔!不能你去問鄰居可不可以代收!不然會被控告郵差偷懶!)

(2.至於蓋章的一些細項還是請教一下你的師父,以你師父們為準!如果你師父們有一套標準,你還是跟著他們標準走!不要破壞潛規則讓大家都難做!)

 

最後.......掛號信應該是各類郵件比較難送且複雜的信件!平信按址乖乖丟入信箱,包裹、快遞大概收件者都知道自己會有包裹且正確簽收也不會有啥糾紛。

一般人誰會知道啥時會有交通隊的罰單掛號信??誰會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個股票增資通知?

老爸收了掛號信忘了跟兒子講,就被兒子上網申訴怎沒收到信?!

A公司寄了支票給B公司,B公司也收到了,簽收簿也蓋了B公司的章,還是被B公司控告我們只蓋了章沒給信,原來是會計把那封信掉在桌子縫隙旁!

反正多點細心先求正確再求快!你也會當個快樂郵差!

 

感謝wwjd1128的補充:

1.有些客人會騙你說收件人搬走了或是沒有這個人,記得要請他們蓋章或簽名作為證明(如果他們不願意,可能就有問題,回郵局時記得先問師父再退件)。以我的作法都一律招領不丟招領單!但法院的掛號還是去貼紅單!

2.有些客人堅持要簽名,但又簽得像鬼畫符,千萬要平心靜氣的請他們簽端正一點,不然稽查或專員會叫你補單。所以確認身份證號碼並抄錄就變得重要了,想賴也賴不掉!

3.還有些管理員喜歡簽名或蓋章在大樓的印章中間或蓋到一半,千萬要避免這種情形,否則還是要補單。還有些客人會拿已經過世的人的印章出來領掛號,然後領完了不承認,千萬要小心‧‧‧‧‧

 

ps..看wwjd1128大大的作法與我們局的習慣就不一樣了,所以不管在哪裡找到送信經驗分享文章,都還是依你師父教你的為準,等你出師之後,覺得要改再去改,我最近學第三區段,教我的師父講,這區段雖然範圍一樣,但跑法已經跟他師父教給他不一樣了,他說等你熟了看你怎改再去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t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